2011-04-28

西游记

西游记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儿子文盲一个,所以所有的故事我都跟听跟读了。越读越觉得这本书里有智慧啊。老少皆宜。希望儿子长大了就算不认识字,也至少能听得懂原著。不过这话另说。

爷爷奶奶喜欢给孩子买名著,经典。所以家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就有了一本《西游记(儿童注音彩图版)(中国儿童必读经典)》。这本书基本是每四页一个章节,就是西游记里的一个故事了。这四页里还有两页是插图。可想而知啊,这个里面的故事基本就是一个框架,没细节,就是他们这天走到哪儿了,遇到了一个什么妖怪,孙悟空跟他打了一架,打不过找了哪个神仙帮忙,the end。书寄来了,我也拿着给念了几页,儿子倒是也听。就是那种我坐那儿念书,人家自己玩,我停,人家就跑过来说嗯,嗯的念法。不过书改的实在太简练了。我就把它扔书架不给念了。



这次儿子迷上西游记,纯粹是我上portable drive找文件的时候发现了以前不知道哪儿下载的孙敬修爷爷讲西游记。儿子一下就迷上了。然后某天晚上我有事,爸爸就从书架上又把那个缩写本给找了出来,然后带儿子出去吃饭。一顿饭回来,他们把一本书上的画讲了一遍。过后几天小爷自然是逼着我把书上的所有字都念了一遍。这本书的好处是短平快,有图可以让孩子有个直观的概念。问题是,非常精美的印刷,我们一边看一边掉页。开始儿子还让我给他补,后来太多了,都不提了。

然后姥姥就给寄了一套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西游记小人书,一共36本。画是全黑白的,和我们小时候的小人书一模一样,画风都是一样的。真讲起来了,才发现真的不能小瞧小人书。头一天,我们挑了四本,拉开架式打算念。挑了其中比较薄的一本,然后我就照本宣科,不打磕绊,儿子也没问问题,就这样念了半个小时才念完。稍微厚一点的,那就不知道要念多长时间了。所以我们就从半个小时念7,8章过度到了半个小时都念不完一个故事。

小人书和孙敬修的那个故事真得是宝啊。儿子现在动不动就扯个成语出来,什么皮焦肉烂,白发苍苍,妖魔鬼怪之类的,很好玩。有一天还问我,妈妈,什么是抡啊?然后我们俩就一人拿一破手巾,抡着玩。

还有为什么我说《西游记》了不起。从大人的角度去看一看,那里边真的是有智慧啊。但是它不是放在文字里的大道理,不影响孩子也去着迷上瘾。阿甲在《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里引了德国作家恩德的一句话:“从跟本上说,我反对为了孩子 而存在一种特别的文学的说法。”他进一步解释说,恩德其实在反对有些东西孩子不能理解,只能放到成人文学里的假设,他认为没有什么主题是孩子们丝毫不关心,完全不能理解的。这个真的是越来越觉得有道理,从文字,到故事,到图画,大人一定不能小瞧小朋友们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