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我是彩虹鱼》

《彩虹鱼》系列的原版就是《Rainbow Fish》。这一系列有很多本书,不过我们只有这一本《我是彩虹鱼》,英文应该是那个《Rainbow Fish Big Book》吧,我也不时特别清楚。这个故事是这样讲的:

彩虹鱼身上有好多闪闪发光的美丽鳞片。他应该是大海里最美丽的鱼了。别的鱼都很羡慕他。一天一条小蓝鱼找到他,说,你可以给我一片你的闪光鳞么?只要小小的一片就可以了。彩虹鱼很生气,我为什么要把我美丽的鳞片给你?快走开。很快的,海里的鱼们就都不跟彩虹鱼玩了。没有朋友的彩虹鱼很伤心。听海星的话,他找到了海洋深处的最有智慧的章鱼奶奶。章鱼奶奶告诉他说分享了,他也许不再是海里最美丽的鱼,但是他会体会到什么是幸福。小蓝鱼又回来了,这次彩虹鱼给了他身上最小的一片闪光鳞。其他的鱼也都来了。一片一片,很快彩虹鱼身上只剩下最后一片闪光鳞了,可是和大家在一起,他确觉得非常的幸福。

这个故事的本意是好的,它要告诉孩子分享是快乐的。没有朋友,即使是海里最美丽的鱼也不会幸福。可是闪光鳞是彩虹鱼的啊,为什么一定要每人都有一片以后他才能有朋友呢?我总是觉得这本书潜意识里在传达平庸最受欢迎的概念。也许真实的世界就是这样的,可在虚幻的大海里难道就不能让孩子们接受别人与众不同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