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长新太的《圆白菜小弟》

这是一本非常非常奇怪的书,从图画到故事都古怪的不得了。更奇怪的是这么奇怪的一本书居然让孩子喜欢得不得了。

先说画风。我觉得完全可以用浓墨重彩来形容长新太的这本书。书里用的颜色都是明黄,翠绿,湛蓝。。。人物形象也是古拙得离奇。圆白菜小弟就是一个顶着绿色圆白菜头的小人。猪山大哥就更丑了。又圆又胖的身子,短手短脚。长新太给猪山大哥画的鼻子居然就是一个大大的椭圆中间加两个小点儿!

再说故事,那就更没什么可说了。圆白菜小弟走在路上,碰到了猪山大哥。“你好,猪山大哥。”圆白菜小弟说。可是猪山大哥呢?他一把抓住圆白菜小弟,“我太饿了。让我吃了你吧。”圆白菜小弟一点也不怕,很镇定地说,“吃了我,你就变圆白菜了。”嘣嘎,天上的云彩变成了圆白菜猪山大哥的样子,猪山大哥吓了一跳。“那小蛇吃了你呢?”猪山大哥问。嘣嘎,云彩变成了圆白菜小蛇的样子,猪山大哥又吓了一跳。那狸猫呢?狮子呢?鲸鱼呢?。。。每问一次,就嘣嘎,天上就出现一个动物变成圆白菜以后的样子,猪山大哥也吓一跳。最后猪山大哥都吓得坐地上了,他可再也不敢吃圆白菜小弟了。最后的结尾,圆白菜小弟拉起猪山大哥,跟他说前面有一个饭馆,有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

我们讲这本书的时候儿子快两岁。连圆白菜带书里画的那些动物他都不知道是什么。可是着并不影响他喜欢这本书。只要一听到“嘣嘎”两个字,儿子就哈哈大笑。图画的颜色对大人来说也许太过鲜艳,人物形象也许过于笨拙,可就说不定是这些东西吸引了他呢?有时侯我想长新太是不是很不喜欢吃圆白菜啊?看了书,我都不敢吃了。不过你想想,如果有一个六七岁的小孩,特别特别的讨厌圆白菜,他会不会特别喜欢这本书呢?他的小脑袋瓜里是不是也会编出比这还要稀奇古怪的故事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