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淡淡的思念---《獾的礼物》

Links: Badger's Parting Gifts (Amazon) ; 獾的礼物(当当图书)

獾很老了,老的快要跑不动了,老到它知道自己就要死了。它并不怕死,因为死不过就是离开了你的身体而已。“它只是担心他离去之后朋友们的感受”。一天晚上,獾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不用拄拐杖了。他可以轻轻松松的在长长的隧道里奔跑了。。。。。。第二天一早,狐狸报告了一个悲伤的消息,獾死了。狐狸读了獾留给大家的信:“我去下面的长隧道了,再见。獾。”

漫长的冬季来了,大雪盖住了乡村,却盖不住朋友们的悲伤。“獾说过希望他们别难过,但这真的很难。”春天快到了,朋友们开始串门。他们一起回忆他们的朋友。獾虽然死了,但是他教会了朋友们那么多的技艺。这些美好的记忆也慢慢的化解了朋友们的忧伤。“每当提到獾的名字,说起獾的又一个故事,大家都露出了微笑。一个温暖的春日,鼹鼠走到他最后一次看到獾的山坡上。。。。。。‘谢谢你,獾。’他轻轻地说,他相信獾能听到。”

很早以前就看过这本书的介绍,也早早就把它放在收藏夹里保存起来等着孩子长大,等他需要理解这个的时候给他讲。死亡的字眼对于一个五岁的孩子来说虽然一点也不陌生,但是却很遥远。儿子会把死的原因归结为太老了。他总是在跟我们求证是否人真的能活到百岁。这么关心的话题,他却从来没有问过死后的事情,也许是他的心智还没成熟到那个程度,也或许是人性本身会刻意回避。所以我们也是一直小心翼翼的维护着幼小心灵里的美好世界。等他长大,等他自己去思考体味。

但是一段时间以前的某场虚惊让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情。子能成龙固然会让父母骄傲,我更希望的是他能快乐生活,有坎绊一下的时候能爬起来,坚强面对。就算我杞人忧天吧,我实在很担心这个孩子太过敏感。与其在事后试验他的能力,不如现在给他机会去听去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