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我的拉鲁斯小百科

最近儿子在家英文说的有点多。星期日晚上就跟他说,所有的人都不许说英文。如果谁做到一晚上都只说中文,不说英文,就可以去挑一本新书。既然不说英文了,书自然也不能讲英文的了,儿子就挑了这套书来让我念。

整套《我的拉鲁斯小百科》一共有32本,分成奇妙的自然、最酷的动物、了不起的身体、历史和传说、以及多彩的生活五个系列。我们只有《奇妙的自然》这一系列的八本。书是很久以前就买了。第一次给儿子讲的时候小子应该还不到三岁。讲的是那本《昆虫和小动物》。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这么四四方方的一本小书,我们居然念了四十多分钟才念完。书讲完了,一直在旁边的老公说:“这是什么书啊?怎么这么长?这小子居然也坐得住。”第二天儿子又拿了这本书让我讲。然后,几个月后又一天,不记得是为什么我们在讨论蜜蜂采蜜。小家伙把手放在嘴边做吸管状说,蝴蝶也是那样得,用嘴上得长管子吸花里的水。看我疑惑,人家很认真地告诉我这个是我在书上给他讲过了。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几个四十分钟能坐得住是因为他真的听进去了。

其实我一开始是有点不喜欢这套书的,因为它的画不是写实的风格。给孩子讲自然的知识,可是书上没有真真正正的动物画片,我当时是有点接受不了的。最近幼儿园老师在讲African Savannah,为了做作业,我们又把那本《追踪草原动物》翻出来看。现在不担心孩子看了书也不知道大象狮子长什么样子了,才发现这个书里得画好有意思啊,颇有点蔡志忠漫画的感觉。书里说猎豹到一岁半就可以独立生活了,画里就是两个家伙提着旅行箱,兴高采烈地挥手道别:“再见”,“保重”。这个“保重”是什么意思我每讲一遍书就都要解释一下。说到小象需要很多的睡眠,每次象群停下来,小象就会睡觉,画里就是一个幸福的小象躺在床上呼呼大睡。搞得我们每次讲到这里,儿子都一头倒到床上假装打呼噜。画是象漫画的风格,可是细节一点也不含糊。这么挑剔的小朋友仔仔细细地看了二十多个长颈鹿和二十多个班马以后,高兴地宣布:“妈妈,真的每个长颈鹿的斑点都不一样,每个班马的条纹也都不一样!”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遗憾,那么就又回到了双语的困惑。比如这一系列的第一本---《探索动物世界》。里面介绍了各个地区的代表性动物,信息量不小。除了一些常见的,很多我都没有听说过。儿子听得很高兴,知道森蚺能吃掉鳄鱼,草原仓鼠害怕老鹰。。。。。。我却不确定是就这么讲下去呢,还是应该认真点把这些动物的英文名查出来告诉他。不过这个困惑我在念所有得科普类书的时候都有,英文的就会想要不要查出中文对照的名字,中文的就会想要不要查英文的名字。懒人自然私心里希望不用我一个一个地去查,纯靠阅读量上去以后能够无师自通。不知道这个白日梦还能做多久,就希望最后不会因为这个语言的问题而放弃中文的科普书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