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风的旱冰鞋》

手头有一本安房直子的童话专辑,想着翻来看看能不能给儿子讲。结果我一个大人看得着了迷,欲罢不能。

刚开始看的时候,安房直子的书给我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想了好久不知道该怎么形容。直到看百度百科上写她的文字是“甘美,诡异”,我才觉得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形容词来表达我的感受。“甘美”的意思好理解了。安房直子的文字真的是很美。“诡异”的感觉就有点难解释了。把这两个词放一起估计就更让人想不通了。就讲个给儿子念过的故事吧。

故事的名字叫《风的旱冰鞋》。听到这个名字,我一个从没滑过旱冰的人都感觉要飘起来了。风的旱冰鞋哦,该是怎样的感觉啊!

秋天要来了,山上茶馆的老板茂平要自制熏肉。他收集了地上的枯枝枯叶,在自己门前搭了个炉子,倒立起一个大罐子,拿了家里现成有的腊肉就开始熏了。味道传出去,“突然,刮起了一阵风,临近的林子了飘起了一片金色的雨”。随着金色的雨,一个声音问他:“你在做什么?”茂平抬起头,看到树林里走出来一个。。。。。。瘦瘦的黄鼠狼!茂平答应了黄鼠狼熏肉做好了会分他一小片。“可就在这个时候,相反方向的野竹林里,矮竹的叶子沙沙的摇响了”。这次出来的是一只胖胖的黄鼠狼。同样的,胖黄鼠狼也被许诺了一片熏肉。。。。。。两只黄鼠狼就在一旁等着了。可是有人盯着干活的感觉真不好啊,茂平就跟两只黄鼠狼说:“嘿,你们去别的地方待一会儿,好不好?”令人奇怪的,黄鼠狼老老实实地就走了。。。。。。三个小时之后,“‘喂——熏好啦!’这一喊,整个山谷里似乎都回荡起来”。茂平正在叫老板娘拿刀来,只听当的一声,罐子倒了,回头看时,只见到一个动物的影子。熏肉被偷走了,“果然是黄鼠狼。是那只瘦的。摆着蓬松的金黄色的尾巴,他正流星似的逃窜。”

瘦黄鼠狼跑得好快啊,茂平怎么追也追不上他。更奇怪的是,他似乎是直立着,用两个前爪抱着肉,用两个后腿跑的。茂平彻底的惊呆了。。。。。。就在这时,胖黄鼠狼出现了。他借了茂平一双旱冰鞋。“是风的旱冰鞋啊。犹如飞一般的魔法的旱冰鞋啊”。茂平穿上旱冰鞋,发现瘦黄鼠狼还是跑得很快。原来他也穿着一双旱冰鞋啊。茂平想起了胖黄鼠狼的一句话:“他背叛了你,也就等于背叛了我。”他明白了。原来两只黄鼠狼早就串通好了,来偷他的熏肉。不过瘦黄鼠狼没有履约,胖黄鼠狼才把旱冰鞋借给他罢了。无聊加上生气,茂平想,回家吧。可是旱冰鞋却停不下来了。穿上了风一般魔法旱冰鞋的他真的变得像风一样了。路上的行人都看不到他。他像秋风一样,从山上一直刮到山脚,刮过一个个村落,一直刮到了海边。他终于撞上护栏,停了下来。瘦黄鼠狼也来了。一人一兽,坐在堤坝上,对着西沉的落日,开始吃起腊肉来。“太美了,吃着腊肉,伴着海风吃腊肉。。。。。。”

 给儿子念完这个故事,我紧攥着拳头等他问“妈妈,什么呀?”结果,等来的问题是:“那胖黄鼠狼呢?他吃到腊肉没有?”后来看到阿甲评论安房直子的童话时说:“在童话中出现的各种动物精灵,带有古老传说中动物精灵的平静和灵性,它们是大自然的化身,只有善良、心境清明的人,才能见到它们,与它们交往,从它们那里得益。”看来又是我在都市太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